close

 因為大家也許未必會買書,也未必會看後記,所以這次想說的話就節錄貼上來了。


-分隔線-


這次後記想來談談一件事情,就是第二部開始出版以後,陸續有人和我說「覺得身邊有的人跟月退好像」,或者「對月退的心情有共鳴」之類的話,我在回應了其中一位讀者後,覺得這些話也許應該放到後記,所以在修改後便將我想說的話放了上來。

所謂對月退的共鳴,可能是厭世、消極、逃避,覺得活著沒什麼意義之類的部分,而我要說的是,月退有根本性無法解決的問題,現實中的人應該不會像他那麼嚴重。當你閱讀產生共鳴的時候,其實你未必已經完全了解他,通常人都是用自身經歷來同理「感覺相同的部分」,不過依然不會百分之百相同。

當然想法也許會雷同而有所感觸。不一樣的是,自發性察覺「這樣下去好嗎?」之後是不是能做點什麼幫幫自己呢?

釐清生活中不能忍受的事情裡面有什麼是可以改變的,而不能改變的部分,不能改變的原因是什麼,試試看能不能改變想法接納這些事,或是脫離環境,用距離來讓自己喘口氣。

然後最重要的是,接納自己,喜歡自己,不要一直否定自己。

否定的聲音會一直逼迫自己,那個聲音總是告訴自己,你的很多想法很自私、是不好的、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不過真的是這樣嗎?那或許來自普世價值觀或被教導的道德框架的壓迫。

當然這不是可以去作奸犯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人有這些大家認為自私的、不好的、不對的、不應該的想法,「是正常的」,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樣,所以勉強自己改正往「沒有這些想法」的方向才是種過度的壓力,因為世界上幾乎不存在沒有這些想法的人。

交心的對象雖然像是救命稻草,但人終究不能把一切都託付在別人身上,因為很少有人能長期承受另一個人生命的重量。

人時常花太少的時間跟自己交流,然而學習跟自己相處其實是很重要的事,那會讓你的內心堅強。

學習然後成長。這是生命停滯在死亡時的月退辦不到,但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這些話有些是我自己的感悟,有些則是從朋友身上學到的,希望能對閱讀到的人產生幫助。正因為月退是個特別的案例,和別人的狀況不太可能一樣,所以我最後給他的解答與結局,也不等於感到共鳴的大家人生的解答喔。雖然我這麼說,不過我並沒有要發便當給月退,也請大家不要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