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會貼兩三回,剩下的看書吧~



 

自述──洛艾爾席林
 
 
 
在我還活著的時候,我總以為死亡就是一切的終點。對生存的執著,對未來的憧憬,所有的一切都會結束於此。
 
我原先一直都是這麼以為的。
 
直到我在那個前往幻世的通道中甦醒為止。
 
 
 
 
 
 
我的名字是洛艾爾席林,在家中排行第三,上頭有兩個哥哥,一個大我三歲,一個大我五歲。大哥是父親的前妻生的,二哥和我則是同一個母親生的,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和父親離婚,二哥跟著母親離開,所以我們之間沒什麼感情,我和大哥之間也沒什麼話聊。
 
在那個世界,我們是地位僅次於皇帝的貴族。身為封地王的父親指定大哥作為他的繼承人,我則以第二順位繼承人的身分跟著學習,並沒有因為上頭有個哥哥頂著,就能逍遙自在地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我的學習成績很好,有的時候甚至比大哥還優秀。不過大哥才是眾人眼中的未來封地王,所以我很快就懂得該察言觀色,即便學會了,也要裝不懂。
 
至於父親會不會因為學習成績而更改繼承人順位這種事情,我有想過,但很快就從種種跡象中察覺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因而放棄。這個家的人幾乎都覺得我那帶著二哥走掉的母親是破壞人家庭的壞女人,而被人破壞感情的,自然就是父親跟我大哥的母親了。
 
雖然我母親曾經成為父親的正妻,不過支持她的人也都跟著她走了。難怪那時候她跟我說留下來會後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笨,當時居然沒有跟著她一起離開──但我好像有父親要求我留下來的薄弱印象,現在想想,他大概是怕三個兒子剩下一個,萬一大哥出什麼意外他就沒有備選繼承人吧,真是個現實的理由。
 
母親跟父親離婚之後,父親宛如想將心裡對第一任老婆的歉意都彌補到大哥身上似的,所有他覺得好的東西,他都給了大哥,自然也包含了封地王繼承人的位子。這種情況下,我就算表現得好,他也視而不見,而我開始裝傻之後他反而會給我好臉色看,這個家果然很奇怪吧。
 
『洛艾爾,未來的封地王是你哥哥,你就好好協助他,一起將封地管理好吧。』
 
一開始父親是這麼對我說的。我很天真地說這麼久以後的事,誰也不知道之後會怎麼樣,他就罵了我一頓,要我按照他說的去做就好,所以我只好點頭。
 
進修之餘,我總是反覆思考自己的人生。貴族子女通常都沒有人生的決定權,但我還是想過離開這裡,除去貴族的姓氏,試試看能否從事一些不一樣的工作。
 
然而父親不可能同意這種事情。每次我想溝通,他就生氣。
 
『你是我們家的一份子,身上流著我們一族的血液,所以留下來為封地盡心是理所當然的,別再跟我提離家的事。』
 
被他打過幾次後,我才乖乖地打消念頭。其實我應該早一點認清現實,這樣就可以少挨幾頓打,反正有沒有挨打,最後的結果都一樣嘛。
 
在父親的心裡,我大概就是比較不重要的那個兒子。這樣說還算往自己臉上貼金了呢,事實上應該是「不太重要」,而不是「比較不重要」。
 
他不樂見我表現得比大哥優秀,卻也不能接受我自甘墮落,敗壞家族門風。老師的授業總是配合大哥的進度,但那些我都已經學會了,這種情況下與其上課,還不如翹課去玩樂,在貴族子弟中,我的人緣還算不錯,想玩的話隨時都能找到人介紹我去一些奢糜隱密的地方,那些地方我大哥應該一次也沒去過。
 
而說是去玩,其實我並不覺得很有趣。帶我去的人都說有多刺激多好玩,不過實際嘗試後,我發現再多的酒精也無法讓我融入那裡的氣氛。去那裡的目的不知怎麼變成冷眼旁觀其他人受情緒感染後失去理智的樣子,因為比聽老師講學過的東西有趣一點,所以我還是常常赴約。
 
父親很快就得知了這件事。對某些貴族來說,去那種地方只是無傷大雅的娛樂,但對父親來說卻不是。除了擔心被人說閒話,當初他結婚後才在那種地方跟母親認識,如今背叛了他的女人所生的兒子又跑去類似的場合鬼混,以他的個性自然無法容忍。
 
『難道是我對你太好了嗎?交這什麼朋友!成天給我惹麻煩,你怎麼就不能更懂事一點!』
 
那次他打我打得特別狠,對我怒吼時也格外失態。我好像沒說過他跟我母親離婚的理由……事實上我也不太清楚啦,反正他什麼都不會跟我說,這麼敏感的事情又怎麼會講呢?
 
至於他那番話,我在剛被揍完的當下,心中只有兩個想法。
 
那些人才不是我的朋友,就只是帶我去玩的人而已。
 
我已經很懂事了,懂得你對我的態度是什麼意思,倒是你怎麼不能多愛我一點呢?
 
因為說出來只會讓他暴怒,所以我也只是想想而已。口頭上道個歉,做出他想聽的保證之後,他就會放過我,將注意力從我身上移開,每次都是這樣子。
 
這樣子很好。我其實也不恨他。畢竟他不是對我很差,就只是對我不夠好罷了。
 
那麼接下來就談談我的大哥吧。
 
我的大哥,從小在身邊的人耳濡目染之下,對我母親有相當多的成見。我記得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走開,婊子生的小孩才不是我兄弟」,因為這話很難聽所以父親難得罰了他,但我從此沒再主動找他說話,畢竟對年幼的我來說,這句話的殺傷力確實很大。
 
不過,我不會主動找他說話是一回事,他找我說話的時候,我還是會理他的。
 
而他之所以會找我說話,多半是功課弄不懂的時候。我也沒問他為什麼學不會還跑來問婊子生的小孩,因為我如果鬧這種脾氣,他跑去告狀之後,父親一定會處罰我。
 
大哥找我問功課,通常都挑旁邊沒有別人的時間。他從來不覺得我是個蠢蛋,明明我都在老師面前裝不懂了,他還是覺得我懂。反正他一口咬定我說不懂就是不想教他,說來說去好像都是我的錯,還好我教他以後他沒跟別人說,不然我恐怕在大人心中又會增加一條說謊的罪名。
 
於是大哥的成績越來越好了,可喜可賀。父親的眼中充滿欣慰,可喜可賀。嗯,可喜可賀。
 
仔細想想,當封地王也沒什麼好,既然不打算爭也不可能光明正大地爭,我便將精力都投注到武術和魔法的修練上,進展飛速。這部分跟大哥的前途沒有衝突,父親也樂見其成,我開始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條不錯的路。
 
父親送我去皇城進修的條件是以後一定要為家族牟利,要聽大哥的話,如果他叫我回來,就得回來。我當然滿口答應,畢竟這跟我原本答應的事情差不多,卻多了出去歷練的機會,不是很棒嗎?
 
我走了以後就沒有人可以偷偷教大哥功課了,但這並不重要。我每年都會回家兩次,儘管這個家那時沒什麼人真心想見到我,但說好的事情我就會去做。
 
漸漸的,我們都成年了。大哥越發成熟穩重,我則依然一副對各種事情漫不經心的模樣。每年回去時,大哥和我說話的次數多了起來,我想這大概是社交技巧的進化,有用的弟弟還是要攏絡一下,所以也沒放在心上。
 
在大哥的婚事訂下的那天,父親也決定卸任,將封地王的位置交給他,自己離開家去做想做的事。
 
父親到底有什麼想做的事,我一點也不清楚,他鐵定只有跟大哥說過。新任封地王的婚禮形同是個盛大的慶典,身為同父異母弟弟的我也收到了邀請函,理所當然地去觀禮了。
 
大哥的新娘是個黑髮的美麗女子,能夠從眾多競爭者中勝出,想必除了美麗,也很有本事。由於在台下沒事做,我倒是第一次仔細觀察起大哥,他和我一樣一頭金髮,容貌也相當英俊,雖然我沒見過他母親,但照理說應該很美才對,真不曉得怎麼會被我母親搶了男人。
 
不過要是沒被搶的話,就沒有我了。
 
說不定也是一件好事。
 
酒席上的賓客非常多,就連皇帝都親自蒞臨,其他封地的貴族來的也是直系子弟或封地王本人,這世界上恐怕沒幾個人結婚的場面能超越這場婚禮,父親和大哥一定很高興。
 
身為婚禮主角的大哥忙著跟貴客們聊天,我喝了點酒,獨自在中庭待了一會兒,便離開了現場。
 
啊,連有沒有對象,什麼時候打算結婚都沒被人問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